104學年度的研究所甄試/筆試都陸續放榜了

開始有學弟妹詢問我相關研究所升學的問題

大部分的問題都幾乎都是重複的,有些問題則具有嚴重的迷思...

所以我乾脆直接打一篇文章一律給予回應。

 

ps 以下的回應都是依循我個人先前經驗而做的分享,僅提供參考

教授、老師是你/妳永遠最好運用的資源,請不吝請益於他/她

 

Q1. 研究所看起來好像不難考,我該不該去"考考看" ?

首先我必須承認被問到這種問題時我內心都狂翻白眼,但我依然試圖思考為何有這種想像。

我想到的原因有二 :

1. 你只看見身旁成功考上的案例

2. 你認為考研究所的人數比考大學少(很多)

 

我比較好奇的是,你有無認真去觀察or請教那些考上的人當初是如何準備的嗎?

如果你只是純粹用 "看" 的而不是個別去詢問,那就怪不得會有這樣的錯覺囉。

再來,大學跟研究所的本質本來就不同,現在有一大票人念大學是為了念而念

但研究所應該是在你歷經四年的探索、學習,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後,想朝著該專業領域繼續深耕才需要去念

因此報考前除了本身具有相關專業背景(自學也是一種方式)外,也要真的對該領域抱持著研究疑問

若還抱著 "大家都去考自己也應該去考" 的心態,除了是你對於大學四年的學習一點想法也沒有之外

就算考上了進去也只是自謔吧...

(若有做過專題的人,應該能感同身受  哈哈 )

 

至於真的倔強到要問到底好不好考,恩...

第一,最現實的問題就是看你考什麼學校啊 (台清交成等就沒什麼好談的)

第二,跟你競爭的大部份也都具有相關知識背景,所以並不是比國文、數學這種通識能力 (英文就要看系所要求了)

而是專業問題、組織架構、邏輯思考的能力,所以...你覺得有容易嗎 ? 

 

Q2. 研究所甄試跟筆試,哪個比較難 ?

問這個問題前,要先了解這兩種入學方式的差異,接著再去評估自己的優勢適合哪一種 ?

再者,有些甄試也含有紙筆考試,有些筆試也含有面試項目

由於我參與的三場考試都是屬於甄試,因此以下針對甄試作分享。

甄試,可以想像成高中學測推甄大學的方式,因此書面資料是關鍵

研究所書面資料除了個人基本背景介紹外,專業活動參與、國際交流、文字出版、語言能力等都是加分工具

但我指的是 "專業" 活動參與,若是啥社團、系學會甚至募發票等經歷就無須贅述,頂多列表即可

因為老師想看到的是你對該專業領域盡了多少力氣 ? 是否已主動提前摸索並涉略該領域的內涵 ?

若純粹用一般性的活動經歷去堆疊出厚厚一本書面資料

反而讓自己顯得很空洞、很勉強、很浮誇

然而,書面資料最重要的其實是 "研究計畫" (每個學校,甚至每個所規定的頁數都不一)

我面試的三個所,有一半的時間都是針對我的研究計畫做發問

因此若隨意複製網路學術文章,或只是為了考而寫,很多問題是答不出來的。

而撰寫研究計畫前,要大量閱讀專業書籍或學術論文,接著去觸發自己的研究提問

所以可能必須提前幾個月或至半年以上去做醞釀,並不是大家刻板想像參加面試就不必念很多書... (10個有9個這樣認為

 

通過書審接著就要面臨面試,通常面試所占的分數比例比書審高

面試的主考官人數不一 (幾乎都3位以上)

研究所面試問題經常是連續追問型的模式

主考官會依據你回答的答案深入追問

若你亂答、瞎猜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,很容易讓主考官用你剛才的回答去打你自己的嘴巴

因此你必須在短短幾秒在腦中去組織、架構好自己的答案

而這就必須有賴於平常對專業書籍、論文的閱讀了...

 

至於筆試,在簡章上都會明定好考試科目

既然大家都知道考試科目了,勢必要熟讀這些科目

但有寫過申論題的都知道,申論題的答案通常要串連多方學說予以整合

在大學階段又鮮少有人認真精讀完一本專書

所以我想這也是大家對於甄試會抱持較為樂觀態度的原因吧 ~

ps.充說明一下,通常筆試錄取名額依然比甄試錄取名額來的多一些

 

看完上面的經驗分享,是不是覺得當初問這個問題有多蠢了(疑?

因為兩者根本很難去比較誰難誰易,純粹要看自己的人格特質跟優勢啊

真的要比較兩者的差異,應該是一個是慘敗在教授們面前,另一個是慘敗在試卷上吧 = =

但與其說兩者的差異,到不如說兩者的共通點就是 : 請下功夫去念書 !

 

Q3. 自我介紹該不該主動用英文講 ?

我覺得要先了解你要報考的研究所英文是必備工具還是加分工具

若是必備工具(商科、藝術、語言等)那就沒有什麼太多的討論空間了

但若是加分工具,我認為除非你有把握在接下來的面試被要求全英口試

不然就請在事前準備好一份英文版自介以防主考官要求即可。

研究所重視的是你對該領域的先備經驗,以及是否清楚自己的研究提問

若想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其實附在書面資料當中就行了

在我面試的台大、師大三個所時,我全程都是講中文的

但最後也全部都正取了

因此除非你的實力窮的只剩英語能夠去展現

不然錄取關鍵還是在專業知識以及研究計畫的應答 !

英文自介就準備起來放就好啦 ~

 

 

以上就是大哉問的前三名囉

希望有回答到大家心中的小小疑惑

若有其他問題...呃...我能分享就盡量分享吧 哈哈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研究所 考試 迷思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F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